close

 

任賢齊_專輯封面.jpg

 


『亞洲天王』-Richie Jen 任賢齊

聽小齊的歌曲,大多數人的評價是『淳樸質人,衷於自己的本質』。
熱愛音樂的他,用單純的執著,譜寫最真實的故事,感動著我們每一個人。

 

 

『旅行』的路上 『音樂』是他的最初  也是他的永恆

 

  學生時代的任賢齊就對音樂有著特殊的情感。作為歌手出道之後,開始的道路並不十分順利。經歷了幾年默默的積累後,小齊的演藝事業開始騰飛。他的第二張個人專輯《心太軟》曾創下2600萬張的銷量記錄。數不勝數的佳作,使他的歌曲氾濫於大街小巷,他也成為了臺灣乃至整個華語樂壇最讓人期待的男歌手。時至今日,無論唱歌、演戲,抑或是拍廣告、當導演小齊樣樣不少。通過不懈的努力,他紅遍了大陸、港臺、東南亞等地,還獲得了好萊塢的嘉獎,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亞洲全能天王。可在他內心深處,當年“蠱惑”他跨入演藝圈的那股動力卻始終沒有消退,這就是他對音樂的摯愛。

 

  奔波在不同的地方,輾轉於不同的工作,小齊總是習慣抱著一把吉他,用音樂記錄一路上的點點滴滴。當各大獎項蜂擁而來,Channel V 華語音樂榜中榜『港臺最受歡迎男歌手』、全球華語排行榜「年度全能藝人獎」、『臺灣最受歡迎男歌手』、『亞洲創作歌手大獎』等令人應接不暇,小齊卻一如既往的低調的創作。因為在他的心底,他始終還是當初那個彈著吉他,述說著心情,歌唱著夢想的熱血青年。旅行的路上,音樂是他的最初,也是他的永恆。

 

任賢齊『音樂旅行者』,質樸的聲音,真實的記錄

 

  2010年,任賢齊再次回到演藝事業的出發點,將他多年音樂旅程中的點滴積累凝聚成一張精選創作集,和所有人一道分享他的收穫,他的感悟。他用一把吉他,記錄著在漫漫音樂旅途中的心路歷程。每一首歌,都是一段回憶,如同潛心創作的小說,激勵著每一個年輕人,溫暖著每一顆受傷的心……在這個春天,讓我們隨「音樂旅行者」一同上路,悉心聆聽,最真實的任賢齊,共同分享他的音樂旅行故事。

 

聆聽『音樂旅行者』全輯 =「新歌」+「金曲」

 

☆2010小齊全新創作『看我的』

  去年夏天,小齊特意創作了一首鼓勵年輕人樂觀向上、積極進取的新歌「看我的」。早些年前,小齊曾經說“現在的我,不能再唱那些娛樂性很強的歌了,應該有一些人生看法在我歌裡面體現。我看到在我身邊有很多年輕人,他們有夢想,有追求,但卻缺少信心和勇氣。我也曾有過彷徨和迷茫,我希望能用我的方式告訴他們應該怎麼樣去面對自己的夢想和人生道路。”小齊從未在音樂道路上停止跋涉的腳步,於是便有了這首全新作品「看我的」!

 

☆驚喜加 收『愛情躲避球』之重新演繹

  「愛情躲避球」嚴格來說不能算是新歌,因為這首歌原是當年小齊寫給李威的歌曲。小齊一直對這首歌情有獨鍾,這次拿來重新演繹,力爭給大家帶來不一樣的感受。小齊對這首重新演繹的歌曲非常重視。儘管在香港拍戲,但小齊在音樂上依然一絲不苟,專程向劇組請假,在片場與臺灣錄音室兩邊跑錄製歌曲,每首歌一定要反復聆聽,錄到滿意為止。如此辛苦的工作,換來的是所有工作人員對這首「重生老歌」的交口稱讚,也大大提高了這張專輯的聆聽價值。相信2010年定會掀起一陣齊式情歌的熱潮。

 

☆歌迷網路票選經典作品  首首值得珍藏

  這一張創作精選集來得並不輕鬆。懂得感恩的小齊和企劃公司吉神文化為了回饋小齊的「家人」們多年來的厚愛與支持,將小齊自出道以來所有獨攬詞曲創作的作品收集起來,放到網路上,通過小齊家族進行票選。再以投票的真實資料為依據,選出最受歌迷喜愛的歌曲匯成合輯。最終通過網路票選出的13首歌曲可謂首首經典,其中包括TVBS七點檔「愛情急轉彎」片頭曲「春天花會開」,由任賢齊和楊千嬅主演的電影「花好月圓」主題曲「花好月圓夜」,俏皮另類的KTV金曲「美麗的壞女人」,經典男人歌「一個男人的眼淚」,溫馨童真的齊式情歌「外婆橋」,獻給父親和老兵的「老張的歌」等。

 

  選歌的過程雖順應眾意,但想讓這張專輯歌曲的版權所屬公司:滾石唱片、金牌大風、東亞唱片一拍即和,其溝通的過程卻大費周折。好在,最終的結果還是令小齊家族的所有成員如願以償的在2010年3月拿到了這張專輯的正式出版物。

 

解讀  『音樂旅行者』跨年代作品碰撞出的非凡共鳴,從心出發!

 

1站推薦:青春飛揚篇<看我的> 

「我的世界任我追逐,我要放飛我的夢想,年輕的血液,從此刻出發」

  與小齊以往的民謠曲風不同,「看我的」換上了輕快的搖滾外衣,而在這件外衣裡則跳動著一顆充滿夢想與勇氣的年輕的心。前奏中清亮的吉他動機仿佛是黎明初升的太陽,帶著朝氣和希望,照亮了追尋夢想的旅程。終於,在耀眼的光芒中,踩著激昂的節奏,我們的旅途開始了!這是一首簡單的歌,旋律簡潔、歌詞直白,卻極具朝氣和感染力。聽這樣一首歌,你會不由自主的隨著節奏點著頭,呼吸中仿佛都有了清晨的味道,胸中燃燒的夢想也在此刻放飛。小齊以他獨有的方式,詮釋著這首青春勵志之作,開啟了旅途青春樂篇。

 

2站推薦:熱血男兒篇 <賽跑>

「人生路上難免會跌倒 別害怕你有我在 真心人打不倒   我要我的明天更好」

  08年5.12地震之後,小齊親赴四川災區探訪。為了鼓勵災區人民忘掉傷痛和恐懼,鼓起勇氣重新踏上人生的道路,小齊特別創作了這首《賽跑》。這首歌選自小齊2009年的專輯「齊待R.S.V.P」。如果用一首歌來概括任賢齊出道近20年來的心路歷程,恐怕這首「賽跑」再合適不過了。如果說當年翻唱的那首經典之作「我是一隻小小鳥」中,任賢齊傳遞出的是一個小人物對成功與幸福的渴望的話,那在這首「賽跑」中,任賢齊則蛻變成了一個鐵骨錚錚、勇往直前的旅人。在更加樸實無華的旋律中迸發出的那份盪氣迴腸的自信,折射出的是百折不撓、矢志不渝的真性情。也許這才是小齊收穫如此巨大成功的源動力吧!

 

3站推薦:溫暖癡心篇<還有我>

「就算全世界在下雪  就算候鳥已南飛  還有我在這裡癡癡地等你歸」

  「還有我」這首accustic慢板情歌不僅收錄於2007年出版的專輯「如果沒有你」當中,它也是電影「合約情人」中的插曲。「還有我」是小齊寫給一位當時正在失戀的朋友的,他也把這首歌送給每一個失戀中的人:不要失落,不要沮喪,溫暖與關懷時刻都陪伴在你的身邊。「就算全世界離開你,還有一個我來陪」,簡單的文字,真摯的情感,小齊再次用樸實的聲線和溫柔的語氣,伴著溫暖的吉他和風琴為我們帶來了久違的感動。

 

4站推薦:溫馨童真篇<外婆橋>

「我要帶你到天涯海角 走過秋天向它問聲好 就算漫漫長路路迢迢 愛的路上有我陪你跑」

  這首溫馨中帶有童真的歌曲,收錄于小齊2006年「老地方」專輯中,是小齊為自己的女兒創作的。這是一首童謠式的中板抒情歌,歌曲的旋律使用五聲音階,很有臺灣本土味道。輕輕飄來的口哨聲,就像父親坐在床邊哄著自己的寶寶睡覺一樣恬靜。讓我們在熟悉的旋律和真誠的歌詞中,感受著溫柔而又熾熱的父愛,回到那個曾經無憂無慮的單純時光,重溫那種溫馨、甜蜜的感覺……

 

5站推薦:良辰美景篇<花好月圓夜>

「就在這花好月圓夜 兩心相愛心相悅 在這花好月圓夜 有情人兒成雙對」

  這首「花好月圓夜」收錄于小齊2004年的新歌+精選集「情義」當中,與專輯裡的其它情歌不同,這首由小齊和楊千嬅共同演繹的帶有中國傳統韻味的「花好月圓夜」是小齊為電影「花好月圓」而創作的歌曲。隨著任賢齊和楊千嬅的深情演繹,我們眼前展現的是這樣一幅美妙的畫卷,花好、月圓、良辰、美景,有情的人兒成雙對,幸福蕩漾在彼此的眼裡和心中。一首「花好月圓夜」,唱出了世間多少熱戀中人的心聲。

 

6站推薦:美麗邂逅篇<愛情躲避球>

『就在你毫無防備的時候   愛靜悄悄地來』

驚鴻一瞥般的美妙邂逅,就像天上的雲彩一樣,美麗而不可捉摸。在打擊樂器如素描般勾勒出的輕快節奏輪廓和吉他“大珠小珠落玉盤”般描繪出的清新色彩中,任賢齊用他招牌似的純樸唱腔,給我們帶來了一次如同“久旱逢甘霖”般的感動。為了更好的詮釋這首歌曲,小齊在演唱上下了很大功夫,通過口語化的咬字和語氣感極強的唱腔拿捏,活靈活現地塑造了一個對愛情充滿憧憬而又迷茫困惑的草根男生形象。平凡而不落俗套,簡單而不失溫馨,「愛情躲避球」就是這樣一首讓人回味無窮的民謠小品。

 

7站推薦:英雄豪情篇<少年游>

「曾經海闊天空 昂首莫回頭 癡笑輕狂 任我瀟灑少年游」

  2002年,任賢齊推出了全新專輯「一個任賢齊」,其中這首頗具中國風的歌曲「少年游」同時還是「隋唐英雄傳」的主題曲。瀟灑少年,胸懷天下,一首「少年游」讓小齊一改以往「鄰家大哥」般的親切形象,化身豪情萬丈的「任大俠」,更添了一種「天地間,有我在行走」的英雄氣概!時而氣壯山河,時而柔情似水,小齊在這首歌當中的表現可以用「揮灑自如、舉重若輕」來形容。配合小齊親自創作的豪氣十足的歌詞,令這首歌成為了不可多得的經典佳作。

 

8站推薦:倦鳥歸巢篇<老張的歌>

「我聞到故鄉泥土的芬芳 帶我回去吧 帶我回去吧 我聽見母親呼喚兒回故鄉」

「老張的歌」收錄在小齊02年出版的專輯「一個任賢齊」中。小齊說,這首歌是他參照他的一個好友已故父親的親身經歷而寫的,描述一個老兵思念海峽彼岸的家鄉的心情。倦鳥歸巢,故土難離,在外漂泊多年的遊子始終心向故土。粗糙的吉他和蒼涼的口琴勾勒出的是一副昏黃的畫卷。小齊的演唱也褪去了以往的活力,取而代之的是那種深深的疲憊……

 

9站推薦:俏皮另類篇 <美麗的壞女人>

「你挑起的長髮像清風吹拂我的臉 我就這樣敗在你完全魔樣的笑顏」

這首歌收錄于小齊2000年的「我是有錢人」專輯當中。其俏皮另類的風格深受人們的喜愛,至今仍是KTV點唱金曲。在這首歌曲裡,小齊用其詼諧的唱腔唱出了好男人羞怯的一面。不論是輕鬆自如或是簡單明瞭,都能感受到小齊在這首歌裡所傳達的真實情感。「美麗的壞女人」讓我如何忘記你。

 

10站推薦:輕鬆浪漫篇<春天花會開>

「冬天風雪來 花兒謝了依然會開 鳥兒明年一樣會回來 只有我等到雙鬢斑白」

  輕鬆浪漫的「春天花會開」,將旅途中所有的疲憊全部一掃而空。這首帶有小齊特色的Folk歌曲收錄于任賢齊2000年的專輯「為愛走天涯」裡。歌曲一上市,就引得眾多少男少女競相模仿,成為KTV點唱率最高的歌曲之一。這首歌的創作過程也很有意思,小齊在拍攝「神雕俠侶」的時候,有一場戲的場景裡有一棵桃花樹。小齊在片場借了把破吉他,在拍攝間隙對著桃花樹唱歌。當春天到來的時候,小齊也寫出了這首廣為傳唱的經典作品。

 

11站推薦:真愛無敵篇<你願意我願意>

「我真的願意 陪你一個世紀 如果你願意 我願意」

  這首風格硬朗的rock歌曲「你願意我願意」出自任賢齊2000年的經典專輯「流浪漢」。在這首歌裡,小齊的唱腔一改以往的平實質樸,變得極具爆發力,配上簡單直白的歌詞和現場感極強的編曲,男人味兒十足。當愛即將失去,才懂珍惜,不惜用一切代價來換回。將音量開大,在愛的呼喊中痛快的淋漓一次吧!

 

12站推薦:真心相守篇<珍惜>

「會有一天 當我們都老去 我還會在你身邊陪著你」

  率真的任賢齊非常鍾愛Acoustic的音樂表現方式,於是我們再次聽到了一首acoustic情歌,這首「珍惜」出自2000年出版的專輯「天使兄弟小白臉」。有一種愛,無法準確的用語言來表達,只能用一輩子的真心相守來證明。沒有任何華麗的辭藻,就像一個平日裡木訥的男人拿起吉他向自己的愛人訴說自己心裡最深處的情愫,也許這種粗糙的質感才是男人心中真實的浪漫吧!

 

13站推薦:離別心情篇<心情車站>

「月臺頂面來來往往的人 只剩我和你攏沒震動 阮只是想要講出 阮只愛你一人」

  這是一首閩南語歌曲,出版於1998年。小齊在這首歌曲的創作中打破了傳統的4小節為一段落的規律,使整首歌曲更加具有了錯落的畫面感和故事性。人生的旅途中,有相聚,有分離。無數的分分合合構成了世間一幕幕悲喜交加的心情故事。相信聽過這首歌的人,即便不看歌詞也都會對它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僅是因為那朗朗上口的旋律,更是因為在這首歌裡小齊那情真意切的演繹,那內心波動中流露出的不舍與深深的愛意……

 

14站推薦:溫柔療傷篇<這樣也好>

「這樣也好 讓我自己好好看清自己 愛的路上並不是每個人都甜甜蜜蜜」

  這是一首標準的90年代情歌,收錄在97出版的「很受傷」專輯中,秉承了「心太軟」和「很受傷」的悲傷情歌路線。唯美的電鋼琴,清亮的鼓機以及小齊標誌性的吉他,完美地映襯出憂傷美麗的旋律線和小齊讓人肝腸寸斷的演繹。「這樣也好」,簡簡單單的四個字卻傳遞出了一種怎樣的無奈和傷感。「愛的路上並不是每個人都甜甜蜜蜜」,就讓這首歌為每一顆在愛的道路上受傷的心靈送去溫柔的撫慰吧……

 

15站推薦:默默悲傷篇<一個男人的眼淚>

「一個男人的眼淚 就算流乾 還有頹廢 一個男人的眼淚 就連滑落都顯得那麼疲憊」

  男兒有淚不輕彈,但再堅強的男子漢也有脆弱疲憊的時候。這首「一個男人的眼淚」隨專輯「心太軟」出版於1996年,也是我們本次旅途的最後一站。在人生的旅途中,充滿了種種艱辛與傷痛。關上燈,卸下沉重的行囊,伴著曼陀林撥奏出的悠揚旋律,讓我們在小齊悽楚的歌聲中,默默地放縱悲傷,任由眼淚沖刷乾淨在心底積蓄已久的壓抑。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重新上路,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mala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