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2010年呼聲最高的新加坡女新人龔芝怡 (Serene Koong)
5月11日首張全創作專輯【55:38:7】

 


小寒一句話,  害龔芝怡延期發片

  Funkie Monkies原本鐵定在5月7日發行的龔芝怡首張全創作專輯<55:38:7>, 卻因小寒一句話, 導致印刷被耽誤, 被迫延後7天發片。



  四月中, 當全體工作人員前往芝怡家中為MV取景時, 桌上一疊配合歌詞專輯所畫的水彩畫被恩師小寒發現。
大夥就知道芝怡會畫畫 (從她自製的<受保護>MV中便看出), 卻不知她原來有這麼多"寶藏"。

水彩畫雖未達到專業水平, 卻勝在古怪, 和有想法, 不"公諸於世,  實在有些可惜。於是小寒通知工作人員將一幅幅水彩畫掃描, 並交代設計師務必要加入專輯歌詞本中。這個舉動令設計師十分頭痛, 不僅得增加頁數, 還搞到病倒。雖然設計師趕在早晨8點鍾就將設計圖送到印刷廠, 卻依然改變不了印刷被耽誤的事實。這令為了趕交母帶廢寢忘食的黃韻仁十分不滿, 所有之前的汗水因搭檔"一聲令下"都白費, 唱片依然趕不及5月7日發行。兩人還因此差點吵了起來。

  雖然冒著挨歌友們的一頓罵, 但為了將龔芝怡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 FM 仍覺得這是值得的。可能, 不為現實妥協, 只為創意努力, 就是Funkie Monkies的精神吧。

 

為何專輯叫【55:38:7】

  小時候老師們常常強調,我們表達時遣詞用字無比地重要,詞不達意便是所有誤會的開始。他們顯然沒聽說過加州大學(UCLA)的教授艾伯特•梅拉比安(Albert Mehrabian)。梅拉比安於1971年所做的研究揭露,任何溝通訊息都包含三大要素:肢體語言、聲調和說話內容。55:38:7模式便是他對人與人之間溝通的結論:
訊息中有55%的意義來自視覺的身體語言(儀態、姿勢、表情);38%的意義來自談話時的聲音面(語氣、聲調、速度);僅有7%的意義來自實際說出來說話內容(遣詞用字)。



  也就是說,肢體語言足讓我們得以看穿與觸及對方潛藏的無聲訊息。你可以一聲不吭,對方也可能從你的穿著、姿態、表情、眼神和聲調中探測出你在暗戀他(如首波主打《明知我愛你》的情節)。同樣地,即使一個人說的話再好聽,你可能從他身體的緊繃和空間的維持中,知道他都在說謊。

  70年代美國生活的悠哉悠哉讓梅拉比安做出了55:38:7的結論。快樂的生活本應如此。只可惜2010的城市人愈來愈懂得演戲,並同時隱藏自己,讓這個健康的比例變了樣,比如《平行線》中,再多的情話都掩飾不了僵硬的身體語言。

  收錄在龔芝怡這張專輯中的歌,都與“表達真我”有關。如當中就有一首叫《卓別林》的歌,說的正是情侶應該少說花巧的情話,多做出一些關懷對方的手勢,就有若查理卓別林演的默劇,沒有台詞也一樣能感應對方的愛意。

 

一鳴驚人


  是許多圈內人與樂迷對龔芝怡歌聲的評價。

  2009年頭,小天后孫燕姿正是因為聽過芝怡的詞曲Demo後,決定邀她成為“答案是....”世界巡迴演唱會的合音天使。而2009年中,芝怡的創作與獨特的聲線更是同時被Threesixzero製作公司,和F&N汽水廠商相中,先後發表了《受保護》(新傳媒U頻道《向日葵的約定》主題曲)和《Lala》兩首歌曲。其中《Lala》更是和師兄伍家輝合唱,並初嘗拍廣告與跳HipHop街頭舞蹈的滋味。

  剛發片的房祖名的專輯《亂》中,芝怡也有一首作曲並與房祖名合唱的R&B曲風的《最好的我》,無意地成為專輯中點擊率最高的一首歌之一, 也是成龍和林鳳娇聽完專輯《亂》後最喜歡的。台灣和內地的樂評與樂迷都對這把溫暖有質感的聲音所撼動,更是頻頻詢問這個女聲是誰?會紅,怎麼唱的這麼好?



十首主打


  除了以上曝光的三首歌,專輯中還有兩首歌被選為電視台年度重頭大戲《紅白囍事》的片頭《在我左右》和片尾曲《明知我愛你》。

  晃眼看去大家可能誤以為芝怡的音樂較為主流。其實芝怡最喜歡,並且擅長的曲風偏Soul、藍調。專輯其他5首歌也同樣是從上百首芝怡創作的歌曲中精心挑出,雖非完全主流但絕對主打,編曲雖有別於一般流行樂,但曲調記點強,歌詞概念新鮮 。如第二主打《戀愛女生都是羊》、《巫毒娃娃》還有《三頭六臂》走的都是復古風,具有自嘲的黑色幽默。《戀愛女生都是羊》說的是女生在談戀愛時像頭弱視棉羊,沒有遠見缺乏自主權,跟著人家的屁股到處去,被騙了才清醒;《巫毒娃娃》和《三頭六臂》則是在嘲笑自己過於為所欲為,控制不了身體和語言,就快連自己都認不出來。

 

百分芝怡


  處女座的芝怡做什麼事都講究一百分,常常讓兩個急性子的老板不知是該喜還是憂。喜的是,自己家歌手凡事盡善盡美,實在無可挑剔;憂的是,這女孩也未免太愛折磨自己。比如,有人邀歌時要她修一句曲調,她躲在房裡寫了一堆,最後還交了四個版本。唱歌時也一樣,配唱老師都說OK了,她還多唱幾個版本,讓混音師有更多選擇。

  這回除了作曲、演唱,芝怡還參與歌曲的編曲、鋼琴彈奏、合音,還有負責為唱片內頁畫畫,在工作人員眼裡是個努力一百分的藝人。她的努力和才華大家有目共睹,更是感動到服裝設計師Vaughn Tan連夜為她量身訂造兩套禮服,供拍攝封面照和MV實用。大師李欣賞是這次封面照的攝影師,而MV導演則請來了《愛到底》、周董《熊貓人》與王力宏MV導演陳奕先。陳奕先也是之前為伍家輝拍攝《雖然我願意》和《肚子餓了》的導演,與FM合作相當愉快。

  這位為了追求音樂夢想,千迴百轉的歌手,終於在萬眾矚目下發片。

 

盡請期待

電台心酸第一主打:《明知我愛你》(年度重頭大戲《紅白囍事》片尾曲)
電台深情第二主打:《最好的我》(合唱:房祖名)
電台古怪第三主打:《戀愛女生都是羊》

 

MV

第一支:《Lala》(F&N汽水指定宣傳曲)
第二支:《明知我愛你》
第三支:《戀愛女生都是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mala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