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321_1.jpg

 

李行導演最新舞台劇力作《夏雪》,欽點卓文萱演唱主題曲
卓文萱突破過往框架,挑戰古調流行新生唱腔!



  台灣電影之父~李行,籌備五年的舞台劇力作《夏雪》,改編自關漢卿《竇娥冤》,是部結合傳統戲曲的全新舞台劇,今日(7/19)特別公佈《夏雪》舞台劇邀請國寶級音樂大師~翁清溪、莊奴譜曲填詞,流行歌手~卓文萱,擔綱主題曲演唱人,並發行單曲;希望能夠透過與卓文萱的合作,讓年輕朋友也有機會進劇院,欣賞到不同的台灣文化藝術,同時也宣佈《夏雪》單曲銷售所得,將全數捐贈公益團體「紅心字會」,做為照顧弱勢兒童暑假期間的營養餐費。


  《夏雪》主題曲全球發表會上,李行導演與影歌雙棲小天后卓文萱攜手出席現場,並搶先在單曲發行進行首度公開播放,全場驚訝連連,卓文萱的歌聲漂亮演繹出竇娥冤的戚涼與夏雪的震撼!李行導演讚賞卓文萱的演唱實力,「錄唱三次就完成了!」卓文萱由衷地感謝李行導演、翁清溪老師和莊奴老師等多位大師給她機會,讓她擁有難忘的跨界合作經驗,也希望以後能有機會演出電影和舞台劇。卓文萱覺得有幸與三位國寶級大師合作,「我已心滿意足,作夢也沒有想過的機會!」

   對於能夠有此次的「跨界合作」,李行導演一直非常賞識影歌雙棲的小天后卓文萱,加上卓文萱熱心公益的好形象,經過了近三年多的觀察,才決定欽點卓文萱做為演唱同名主題曲「夏雪」。李行導演表示會指名卓文萱演唱主題曲,是因為覺得卓文萱非常有善心,是個很好很可愛的女孩子,對卓文萱唱過的歌也都很熟悉,由她來主唱再適合不過。希望透過年輕歌手卓文萱,及充滿影像感的演唱詮釋,帶領新世代年輕人欣賞傳統戲曲。導演強調歌詞的精神濃縮在最後一句「願白雲能化解冤屈與煩惱」,透過莊奴老師深入淺出的詞展現出多重含意。李行導演也心疼地要如孫女般的卓文萱,不要太在意和理會流言與紛紛擾擾,也勉勵卓文萱走出自己的道路。


  「夏雪」一曲,由翁清溪老師和莊奴老師兩位國寶級音樂家聯手完成,創造台灣絕無僅有的古調流行樂,製作團隊回到音樂初衷,錄音過程不經現代科技修飾,就連人聲也要求純淨表現,不另加合聲,希望呈現出最原汁原味的音樂。因此卓文萱在拿到DEMO時,便日以繼夜練習,就連在宜蘭拍戲空檔也不放過練習的機會,不時拿著隨身聽反覆聽著、唱著,正式進錄音室前三天,還向劇組請假,讓她可以在家專心練唱。在錄音室正式錄音前,製作人要求卓文萱先清唱,讓卓文萱感覺好像在上課喔!製作人希望卓文萱用心去感受歌曲的意境,才能詮釋竇娥含冤的悲傷與煩惱。錄音時,卓文萱由於太投入歌曲中不禁放聲吶喊,製作人表示:「這就對了!」錄完後,導演和製作人都讚賞卓文萱完美表現出歌曲的淒涼與哀傷感覺。


  在錄製夏雪歌曲之前,卓文萱也透過工作人員得知,李行導演要親自帶卓文萱去拜訪偶像鄧麗君的啟蒙老師翁清溪老師,讓卓文萱興奮地趕緊立即和家人說好消息,全家人都感到非常興奮,特別是卓媽媽原本就非常喜歡翁老師!卓文萱在工作人員陪伴下來到翁老師家中,翁老師正巧在播放卓文萱的歌曲「甜甜圈」,原來翁老師私人收藏非常多張卓文萱的專輯,非常喜歡卓文萱,對她的歌聲瞭若指掌。翁老師還說:妳這幾年所發行的專輯,我家都有,而且每首歌都聽過,妳唱的很好。


  在初次與翁老師見面時,翁老師就立即想要讓卓文萱試著唱夏雪的初版,翁老師還親自彈著鋼琴,替卓文萱彈奏起夏雪的音樂,讓卓文萱非常緊張,戰戰兢兢地奮力演唱,雖然是高難度的F key,但即使聲音唱破也要努力表現。演唱完後翁老師沒有立即做任何反應,卓文萱趕緊自我安慰「沒關係,能唱到翁老師的歌,這輩子就夠了。」孰料,翁老師聽完後大為驚豔,笑著簡短說道:「就你了。」事後工作人員曾私下和翁老師詢問,翁老師和李行導演都大為讚賞卓文萱的演唱,表示這首歌的演唱人「非她莫屬」!


  《夏雪》舞台劇主題曲EP將在7/30正式發行,首批單曲也獲得李行導演大力支持,隨單曲將附贈夏雪舞台劇門票兌換券,演出當日前二小時可到國家戲劇院服務台兌換門票,數量有限,每場換完為止。卓文萱《夏雪》單曲銷售所得,也將全數捐贈給公益團體「紅心字會」,做為照顧弱勢兒童暑假期間的營養餐費。


夏雪  (夏雪舞台劇 主題曲)  4’24”
曲:翁清溪  詞:莊  奴  編曲:尤景仰  演唱:卓文萱  製作人:李行、翁清溪


臘月裡 天下雪
冬天呀 雪花飄
為什麼夏天會下雪
祇有天知道

是不是有人受到冤屈
眼淚化成了雪花兒飄
一滴淚水 一片雪
片片雪花 往下掉
啦………

雪花飄 雪花飄
淚水呀化做雪花飄
願白雲能化解冤屈與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malays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